A Cat and a Dog
A Cat and a Dog

Author: Claire Masurel

Illustrator: Bob Kolar

在為孩子們挑選關於友誼的書時,發現了這一本色彩鮮明、內容簡潔有趣的圖畫故事書。

故事裡用一些簡單易懂的小細節表達貓咪和小狗的對立,從互不相往來,到互相張牙舞爪威脅,最後因為心愛的玩具弄丟了,才發現彼此需要對方的幫忙,於是從此化敵為友。

挑了這個故事,因為文字簡單、情節安排頗有趣,很適合初階或年紀輕的孩子。後來備課時,我是在兩個兒子的「指點」才真正讀透這本書的。

第一次故事說到最後時,他們兩跟我說「藍色和橘色在一起了」,我「啊?」了一聲,更正他們,「貓咪和小狗變成朋友了」。沒想到他們很堅持,一頁一頁翻給我看,「藍色。橘色。藍色。橘色。……藍色和橘色在一起了。」

哇哇哇!真的耶!每一個大跨頁的左邊都是藍色的貓咪和他的藍色玩具、墊子等等,而右邊則是橘色的狗和所有屬於小狗的橘色的東西。到了最後一頁,當貓咪和小狗變成朋友時,房子裡的一切變成是藍色和橘色穿插融合的合諧畫面。

哇喔!我居然沒發現繪者這麼用心而「明顯」的色彩安排,只一心衡量著文字難度,內容鋪陳…。

這個故事(好雙關語喔,哈)提醒我自己,圖像和色彩之於孩子,力量與影響遠高於我們所想像。實應列為孩子選書時的最高準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