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恰好了看了好幾本Petr Horacek的故事書,文字簡明,畫風活潑明亮,大量的跨頁圖非常吸引人,就連選用的字體看起來都特別有活力、生氣勃勃的樣子,讀來很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捷克裔的兒童圖畫故事書繪作家Petr Horacek出生於捷克,開始童書創作之前主要從事商業和廣告設計(雖然他本人笑稱在捷克其實沒什麼「廣告」可言,哈),他的作品融合蠟筆、水彩、壓克力顏料和拼貼,他的用色和拼貼的技巧,猛一看有一點點Eric Carle的味道,不過沒那麼奔放,而他飽滿鮮艷的色彩,和厚重筆觸,感覺反而比Eric Carle更可親。當然這是我的主觀印象,不過我的兩個兒子(2Y & 3.3Y)看Horacek的書時,反應確實比看Eric Carle的部份書要來的好(部分而已,Eric Carle還是有其不敗天王地位的~),我想除了畫風,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前者的篇幅通常較短、文字較簡單,而且有很多cut-out和pop-up books,很是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

列出幾本我跟兒子們都喜歡的Petr Horacek作品,大家分享。

 

My Elephant(舊版名“Elephant”)(文字難度: 

My Elephant

故事:小男孩的爺爺奶奶忙的沒空陪他,於是親愛的大象出現了!打翻的花瓶?是大象!踩壞的花圃?是大象!吃光的餅乾?當然是大象啊!最後玩累了,在床上醒來問爺爺「我怎麼睡在床上呢?不是跟大象去散步了嗎?」「是你的大象朋友載你回來的喔~」

充滿想像力的可愛故事,談虛擬朋友的圖畫故事書不少,以大象為主角倒是少見。故事和文字都十分簡單,吸引人的是Horacek的畫風,看完可真想養一隻大象當寵物啊~

When the Moon Smiled文字難度:
(中譯本「月亮微笑了」,上誼出版)

When the Moon Smiled

故事:月亮低頭看見農場裡的動物,笑容卻消失了。因為晚上該睡覺的動物還在東奔西跑,而該出來活動的夜行性動物們,卻還在呼呼大睡。於是她點亮一顆又一顆的星星,伴著動物入眠,也陪他們在夜裡活動。月亮看著回歸正軌的農場和動物們,終於又微笑了!

非常可愛溫馨的晚安書,不管是故事主題或動動書的設計,都非常吸引年幼的小朋友。我曾經在故事班說這個故事,除了故事本身和數數(動物和星星)和認識農場動物,我們還在延伸活動裡玩日間動物和夜行性動物的分類遊戲,孩子們玩的很開心。

Silly Suzy Goose文字難度:

Silly Suzy Goose

 故事:Suzy Goose看看她身邊的朋友,一樣的長相、一樣的聲音,她多希望自己可以與眾不同啊!所以他出發去拜訪不同的動物,看看他們獨一無二的特點,如果他是蝙蝠,她就可以揮動翅膀;如果她是袋鼠,她就可以跳很遠;如果她是獅子,就可以「Roar!」的大吼!結果這一吼,吵醒了睡的香甜的獅子。獅子追著Suzy Goose跑,一直跑回到鵝群裡,眾鵝們齊聲大叫,把獅子給嚇跑了!最後Suzy Goose安心的呆在鵝群裡\,但是還是堅持有所不同,她不再「Honk! Honk!」叫,而是「Rrorrhonk!」

難得的是Horacek的作品裡裡,看完後有一些明確的moral of the story的,例如羨慕別人之前,也應該看看自己的優點,Suzy本來就會揮動翅膀又會跳啊;又例如獨一無二當然很棒,但是群眾也有其力量哩。

我喜歡這個故事裡這些小小的啟發,更喜歡描繪各種動物的大跨頁圖,拼貼的呈現方式非常特別,很「跳」。不過對於文字呈現有些小小意見,故事裡寫「If I was a giraffe, I could stretch up high.」呃,這個情形不是應該用「If I were…」?當然年幼的讀者不會有問題,但是若是說演給進階一點、有文法基礎的孩子聽,我想還是稍微更改用字會比較恰當,以避免文法混淆。

    這個故事書有搭配DVD的版本,不過DVD內容在Horacek的官網就看的到,把連結貼上來給大家欣賞~

Silly Suzy Goose DVDhttp://www.petrhoracek.co.uk/ssg_dvd.htm

    書名連結是amazon.com,都不能試閱。不過免驚,作者的官網裡都有。

    Petr Horacek的官網請點這裡。看他的自傳文字,可以感覺的出這位作者個性樂天開朗,果然圖如其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