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of Ferdinand (Munro Leaf/ Robert Lawson)

The Story of Ferdinand

Ferdinand是一隻很不一樣的小公牛,當其他的小公牛每天東奔西跑互相鬥來鬥去時,他喜歡靜靜的坐在樹蔭下,聞花香。Ferdinand長大以後,來自馬德里的裁判來到他住的牧場,挑選年度最高大健壯、最兇狠好鬥的公牛,其他的公牛積極表現,不斷奔跑互鬥,希望自己能夠被選上。長的又高又壯的Ferdinand卻像平常一樣走到他最愛的樹下,悠閒的聞著花香。就在他打算坐下時,一隻大黃蜂螫上他的屁股。Ferdinand痛的東奔西跑,撞壞牧場的圍籬、撞倒其他的公牛,於是,「看起來」非常勇猛好鬥的Ferdinand就這麼陰錯陽差的,被挑上帶回馬德里了。當Ferdinand走進鬥牛場時,所有的觀眾都嚇壞了,鬥牛士也拿起了武器嚴陣以待。沒想到Ferdinand看到觀眾席上女士們帽上的花朵,居然開心的坐了下來,悠閒的聞著花香,任憑鬥牛士如何挑釁他都不為所動,最後他們只好把Ferdinand送回家。從此以後Ferdinand過著悠閒快樂的日子。

這本書的黑白單色的寫實畫風看起來非常剛硬,不太平易近人,不過故事非常吸引人。故事中傳達的「愛好和平、反戰」訊息,曾經引起不少爭議。西班牙內戰期間這本書曾被列為禁書,也曾被希特勒下令焚書。不過好故事絕不會孤單,因此1936年出版至今仍然是一個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也有中文版,「愛花的牛」)。

找到這本書時,邊看邊覺得熟悉,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發現,迪士尼曾經以這個故事為藍本拍了一部短片「Ferdinand the Bull」,我小時候看過!看了原著再重新看短片,發現雖然是全然的迪士尼風格,故事與畫面卻難得的幾乎取自原著哩。

即使不從「愛好和平、反戰」的角度來闡述,這個故事也很適合跟孩子分享「尊重個別差異」與「自我悅納」。


ABirthday for Cow (Jan Thomas)

A Birthday for Cow

母牛的生日要到了,老鼠和小豬特地做了蛋糕要送她,鴨子卻一直拿著蘿蔔來搗蛋,一下要做蘿蔔口味的蛋糕、一下要用蘿蔔攪麵團、一下又要放到蛋糕上當蘿蔔蠟燭,真是太沒有常識了!快快快,母牛來了,他看到老鼠、小豬和鴨子,高興的大喊

從畫風和線條就看的出來這位作家走搞笑路線,不過結局真是太有「爆點」了!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顛覆式結局的故事,雖然篇幅短,不過故事時間拿來搭配著說應該效果不錯。

 

WhenCows Come Home (David L. Harrison)

When Cows Come Home

又是一群搞怪的母牛!農夫盯著的時候他們規規矩矩排隊回家,農夫一轉身他們馬上玩抓鬼遊戲、跳舞、拉小提琴、騎腳踏車、偷玩雪橇、戲弄驢子、戲水,甚至打算打開柵欄開溜!還好農夫最後又回頭來盯著他們,只好乖乖回家啦~

押韻的文字、有趣的故事安排,讀起來非常有趣。不過我個人覺得畫風和版面呈現感覺有點兒亂哩。

 

Supermoo!(Babette Cole)

Supermoo!

大家都以為母牛只會天天吃草,這裡的Supermoo可不是普通的牛喔!他在電腦上監視著世界出現了什麼危機,並且隨時準備「咻!」飛上天去拯救世界。危機包括馬蠅軍團、郵輪(其實是糖漿輪,科)上的糖漿污染了海面、正在海裡游泳的差點要滅頂、油井失火等等,最後都被Supermoo一一解決啦!Super!

Babette Cole是我很喜歡的繪本作家,她總能夠用很幽默的方式與畫風處理一些很正經八百的主題,例如Mommy Laid An Egg談的是寶寶從何而來的傳宗接代主題(我第一次看完就決定,以後如果我的孩子問我「媽媽我是怎麼來的?」,我會跟他說「吾愛,讓我為你說個故事~」);Drop Dead談的是更嚴肅的主題生老病死;Dr. Dog則是衛生與疾病主題;其他例如Prince CindersPrincess Smartypants等,都是讀來會會心一笑的幽默作品。

 

NoMoon, No Milk (Chris Babcock / Mark Teague)

No Moon, No Milk

Rob的母牛Martha有一天突然厭倦了住在牧場裡整天吃草、供給牛奶的生活,她想要去月球!Rob想盡各種辦法打消Martha的怪念頭,他帶她去衝浪(去了月球可沒辦法衝浪呦)、去參觀火山湖(月球上沒有喔)、到紐約去看踢躂舞(此Rockettes非彼Rockets),可是都沒辦法改變Martha的心意,最後Martha決定靠自己,他踢踢踏踏跑進中央公園他依溜煙跑進中央公園跑向科學博物館

又一個將「月亮」和「母牛」連結在一起的故事,很堅持要完成不可能任務的母牛形象,和中文喜歡說「牛脾氣」的意念相符。而且耳熟能詳的「the cow who jumped over the moon」是這次故事裡的母牛Martha的曾祖母喔,呵。

 

【延伸閱讀】

與牛有關的繪本分享

與牛有關的繪本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