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Cat On The Mat

Author & Illustrator: Brian Wildsmith

 

信誼幾年前把Brian Wildsmith的幾本精彩繪本集結成「動物狂想曲」出版,其中Cat On The Mat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短短12頁,一共6個句型重複的句子,居然可以構成一個有頭有尾有劇情的故事,加上色彩鮮豔的插畫風格,真是一本非常可愛的小書。故事開始是小貓開心的坐在墊子上,接著狗狗來了、山羊來了、牛來了,最後連大象都來了!好擠的墊子呀~貓咪生氣的拱起背"嘶!"了一聲,大家乖乖的走掉,貓咪又一個人開心的坐在墊子上了。

瞧,我用了約100個字才完整介紹完內文,Brian Wildsmith只用了六句話,當然,還有六幅精采的插畫嘛~這就是大師功力囉~

這次在奧莉薇的故事班體驗課只有30分鐘,所以挑了這一本插圖吸引人故事又可愛的Cat On The Mat跟小朋友們分享。

因為是第一次來聽故事的小朋友(後來才知道大多數小朋友其實很常去奧莉薇聽故事,算老鳥了),所以Opening我帶了Winnie the Pooh的手偶跟大家唱了一首我自己改編的"Hello Song",Winnie魅力果然無人能擋,小朋友們很快就熱絡起來了。接著把故事中出現的五種動物結合到Finger Rhyme裡,讓大家先熟悉動物的名字並且練習叫聲。因此正式進入故事的時候,小朋友很聰明的可以猜到下一個出現的動物是誰,建立信心。而故事時間的重點就放在觀察貓咪的表情和情緒,並且讓孩子們試著說出書裡的句型,同時引導討論,

"Why was the cat angry?"

"If you were the cat, what would you do?"

年紀最大的Sam說"打架"(正好做機會教育,"這樣子好嗎?"),害羞的Miranda則小小聲的說"Go."被爸爸媽媽保護的很好的孩子們的世界裡,也許還沒發生過這種需要捍衛自己的領土的事吧?

故事後讓孩子們帶頭套進行Role Play,孩子們玩的很投入,還不錯。複習動物手指謠和Good-bye Song也都順利完成,整體而言是一次很愉快流暢的故事時間,我自己也玩的很開心,呵。

 

【後記】

 「動物狂想曲」裡的"Can You Do This?"和"What A Tale"也都很令人印象深刻,找機會也來說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