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ry: A Rainbow of My Own

Author: Don Freeman

 

 

這次的故事選擇有別於以往選定繪本後才去設計規劃相關延伸活動,而是先決定做一個彩虹的勞作(陪兒子看momo得來的靈感),接著改編了一首童韻,最後才從彩虹這個主題裡去挑選適合的繪本。

挑選的是Don Freeman的代表作之一“A Rainbow of My Own”。雖然Don Freeman的畫風不是我最愛的,然而他的故事卻很吸引人。例如這本“A Rainbow of My Own”,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描述一個想跟彩虹玩的小男孩,在腦海中想像出他自己的彩虹,太陽出來後彩虹消失,他卻在自己的房間裡發現了驚喜。故事內容與情節的安排很有巧思,說故事的過程中引導孩子們去討論,孩子們很喜歡,效果不錯。

不過因為故事以第一人稱寫成,做完introduction之後發現不容易全文轉換,所以改以第三人稱進行,如“He thought, maybe a rainy day a rainbow will come and stay a while. He’ll be walking along slowly…” 再適時的以第一人稱與小男孩的語氣說,“It’s a rainbow of my own!” 以跟故事名稱呼應。

 

改編的童韻是我在洗衣服時完成的(做家事時是最適合我天馬行空亂想的時候,呵),自己很喜歡,重點是歌詞簡單、旋律非常朗朗上口,帶著唱了幾次之後孩子們幾乎都會了。所以可以在延伸的美勞活動裡把歌詞帶進來複習,加深印象。

“Have You Ever Seen A Rainbow?”

(改編自“Have You Ever Seen A Lassie?”

Have you ever seen a rainbow?

A rainbow, a rainbow.

Have you ever seen a rainbow

Hanging in the sky?

Red, orange and yellow,

Green, blue, indigo and purple.

Have you ever seen a rainbow

Hanging in the sky?

 

至於早早構想好的彩虹勞作,做起來非常簡單喔,材料需要

1. 西卡紙
2.
棉花(這次用的是藥局買的脫脂棉,比較扁塌,下次應該試試家飾店賣的棉花,應該會比較澎比較可愛)

3. 蠟筆(或彩色筆/顏料)

4. 膠水(或白膠)

5. 冰棒棍(書局有賣,一包50枝賣20元有找,不用卯起來吃冰棒,科科)

6. 剪刀

7. 膠帶

8. 以及自己先畫好的rainbow template

 

因為故事時間只有30分鐘,所以孩子們做的其實是half done的,也就是我先在家印好足夠份數的rainbow template貼到西卡紙上,孩子們只需要

1.      著色

2.      黏上雲朵(棉花)

3.      剪下彩虹

4.      背面貼上冰棒棍,就可以擁有“A Rainbow of My Own”囉!

真的很簡單,成品具體又可愛,故事時間結束後看孩子們開心的跟自己的彩虹玩著遊戲,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因為這是「自己的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