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媽咪寶貝雜誌企劃了「打開孩子的英文耳朵」專題,編輯聯繫了推動英文閱讀不餘遺力的奧莉薇繪本館,並採訪館內的三位老師-Grace、Emma,和我。採訪內容已經刊登在這一期的媽咪寶貝雜誌,大 家可以找來參考看看喔

媽咪寶貝2010年12月號

媽咪寶貝 201012月號 NO.126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陳湄涵
奧莉薇繪本館英語故事老師EccoGraceEmma

對於許多爸爸媽媽來說,想要讓家中小寶貝從小練習聽英語,但又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讓家中小寶貝的英語耳朵建立起來?市面上充斥著多樣化的語文學習教材,到底寶寶的英語耳朵需不需要培養?又該如何培養?讓我們來了解吧!

有聽沒懂不用急!

假若您撥空逛一下書局,一定會發現架上陳列許多專為孩童設計的語言學習教材,這些琳瑯滿目的英語繪本、童謠、有聲故事書等,是否真能使孩子就像置身於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為小寶貝建立起一級棒的英語耳朵?

還是您也曾經有過以下經驗:當您興致勃勃買回一堆英語教材的書籍後,才發現您家小寶貝興致缺缺!但也許您家孩子不是排斥或討厭喔。本單完特地邀請說英語故事的老師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的學者一起來認識並培養正確的「英語耳朵」。

 

說這聽那 語言混亂?

一下子跟孩子說華語,一下子又跟小孩講方言,現在又多了要練習聽英語,但孩子真的聽得懂嗎?他以後說出來的話會不會變成「八國連音」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陳湄涵教授解釋,孩童腦力在發展時,可以同時吸收很多東西,且到了某一程度後,孩子會自動分類與辨別,對於語言的學習並不會造成混亂。很多時候家長的心態反而比小孩能不能學好語文來得更為重要!

Ecco老師說道許多家庭都是多語溝通,並且理所當然的使用不同的語言與家庭中的成員溝通,老師進一步解釋孩子是天生的語言學習家,父母不用擔心小孩若是從小進行雙語學習,會造成孩子的邏輯混淆。

......閱讀全文......

PS.
1. 對於培養孩子的英文能力,個人認為最大得重點就是:「耐心、耐心、耐心」。
對的,就是這麼簡單。學習英文並不是短跑比賽,爸爸媽媽們真的不用著急。透過英文圖畫故事書,讓學齡前的孩子在最自然、輕鬆、快樂的情境下接觸、熟悉不同的語言,是最適合不過的方式了。若初期能在愉快、自然的情境下奠定良好的基礎,對日後團體學習或自學都有助益。
 
2. 常有家長問到英文圖畫故事書該去哪裡找,我建議除了書店(網路、實體),不妨也多多利用圖書館、繪本館等。畢竟閱讀量一定要大,才能達到「大量輸入」的明顯學習效果。但是除非財力雄厚,否則不太可能每一本都買,這時候就要充分利用不同的管道了。圖書館是大家的好朋友,免費,借期又長,可是想看的書永遠顯示為借出中,好不容易借到了又通常狀況不佳,甚是可惜(在此要呼籲大家借閱公共圖書時,請務必好好愛護,公德心要從小培養起啊~)
當然要跟大家強力推薦我目前說故事的奧莉薇繪本館囉。
奧莉薇繪本館平常就常舉辦很多吸引人的英文閱讀活動,且藏書豐富(比絕大部分的圖書館都豐富),書況非常好,館員的英文繪本知識更是豐富,可以根據需求(如主題、年齡層、難度等)給予專業的建議,解決在茫茫書海中找書的困擾,真是所有大小愛書人的好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