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班的幾位家長詢問有關英文童謠CD的選擇與購買問題,在這裡簡單整理一下我的經驗,跟需要的媽媽們分享。

因為從事英文教學工作,所以對英文童謠稱的上熟悉(事實上我會唱的英文童謠比中文的多很多),也一直有收集英文童謠CD的習慣,其中被我列為寶典的是Wee Sing系列(小東西一共出版七套)。

Wee sing

從最早期的錄音帶版本、CD搭配小手冊版本,到精美的精裝繪本版本我都有買。這一系列的優點是手冊中有附上律動建議,對英文老師而言幫助很大,而且編曲速度中等,拿來在課堂中教學播放時不用擔心節奏太快孩子跟不上;另外就是大部分是由兒童演唱,對學生而言很有熟悉感。缺點是錄音品質不是很好,聽久了會有一點點不舒服(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啦)。

這套CD當然也適合在家裡用,媽媽們可以拿著裡面建議的律動跟孩子一起唱唱跳跳,會是很棒的互動。整個系列如果挑著買的話我會建議先從Wee Sing for BabyWee Sing and Play下手。

第二套要推薦的是Children’s Songs(含4CD,新版的是5 CD)。

Children's Songs

這一套是我在禮筑試聽時深深為Susie Tallman的溫暖聲音吸引而買下的。跟Wee Sing比起來,Susie Tallman的編曲和唱腔都比較「大人口味」一點,或者更精準的說,這套CD聽起來比較有「人味」,不像一般童謠專輯總是從頭high到尾,這裡面可以聽到歌曲呈現出來的情緒,歡樂、戲謔、挫折、悲傷等等。選曲的部份除了經典的童謠一定必備之外,也有許多一般童謠專輯不常出現的歌,例如Puff the Magic DragonFound a PeanutGershwinSummertime等等,同時部分曲調也做了一些些調整。不過這不代表這套CD不適合孩子聽喔,相反的,這絕對是大人小孩都會愛的一套CD。我自己聽的津津有味不說,家裡兩個小朋友聽這一套CD時的反應也十分熱烈,他們尤其喜歡幾個短短的tongue twister,例如Peter PiperBetty Botter,和Georgie Porgie,聽了會一直傻笑然後要求「再一次」,非常有趣。

第三個要推薦的是Raffi的專輯。

Raffi

會認識這位音樂家是因為他有一系列的歌曲繪本:「Raffi Songs to Read」。整體而言Raffi的音樂很簡單、清新,聽起來非常舒服輕鬆,不是high過頭的童音演唱,正是我喜歡的曲風。

最後是DisneyChildren’s Favorite Songs(全套共4輯,不過這一版聽說要絕版了,新版是Children’s Favorites,共兩輯)。

Disney Children's Favorites (I)(II) Disney Children's Favorites (II)

很典型的Disney音樂,熱鬧、歡樂,幾乎經典的童謠都有收錄,大人演唱為主,穿插部份兒童演唱。也是入門的好選擇。

 

市面上英文童謠專輯有非常多的選擇,國外進口的、國內自己錄製的、兒童演唱的、大人演唱的等等,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單純就是選購者的需求或喜好不同而已。 以上是我自己有,也聽的很開心的。至於其他版本,因為沒聽過,實在不適合評論。 建議媽媽們可以看自己的需求來挑選,尤其大家只是要讓孩子在家裡多聽,唱唱玩玩,所以千萬不要像我這麼敗家買這麼多套,呵(上述四套裡重複的曲目高達七成!驚!)

可是有時候聽到覺得很棒的童謠想多聽幾次,自己的CD裡卻沒有怎麼辦呢?下一篇裡我會舉幾個例子,讓大家也可以好好利用免費的網路資源去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