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主題的圖畫故事書真是男孩子們永遠的最愛,不管是汽車、火車、飛機、工程車,似乎只要有輪子的東西,就特別能引起男孩子們熱烈的回應。

Freight train 

Donald Crews的Freight Train是我很喜歡說的一本火車的圖畫故事書,色彩鮮豔、構圖簡單,文字明快有韻律,說故事時用越來越快的節奏讀著讀著,好像真的可以跟著火車起飛了。故事後可以除了讓孩子們搭起一列火車,跟著故事裡的文字忽快忽慢、忽高忽低的前進,還有許多火車相關的勞作可以玩。

我跟故事班裡的孩子一起玩過幾個不同的train crafts,試過讓孩子們用色紙,合作在教室牆上拼貼出一列火車,雖然過程有趣效果很好,可惜的是不能讓孩子們帶回家。所以最近一次我改良作法,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做一列自己的火車。

材料:

1. 4開西卡紙

2. 色紙

3. 黑色小圓貼

4. 蠟筆

5. 膠水

train craft

做法:(前三個步驟事先完成)

1. 先把西卡紙橫向對折裁開,變成長條型。再將長條型一正一反摺成四等分(類似彈簧的折法),也可以折更多等分,就可以有更多個車廂。

2. 在折好的紙條左側畫出車頭形狀(如圖左中)。

3. 準備不同顏色的色紙,裁成四等分,再分別裁成長方形(如圖左上)。

4. 故事時間讓孩子們挑選三個不同顏色的色紙當車廂,貼到自己的長紙條上。

5. 貼上黑色小圓貼當輪子。

6. 將車頭上色,畫上車廂間的聯結,小火車就完成囉!

※    時間夠的話,也可以讓孩子們自由發揮,例如車頭自己畫、畫出鐵軌、在車廂上畫上自己喜歡的東西等等。

圖右上是我請兒子幫我做一個示範作品。火車是他的最愛,小圓貼是他很喜歡的活動,一整個就是為他設計的勞作啊~

圖右下是故事班裡的孩子的作品,他很仔細的畫了鐵軌。火車的煙、天空裡的雲,車廂上還畫了我(他說他要載我,就甘心ㄟ~)。我幫他拍照時,他說等等,「Rosie也要坐火車!」(前一堂課做的Rosie’s Walk的勞作)。真是可愛哪

the lee brothers reading Freight Train

(這本書是兒子們的最愛之一,我買的是平裝版,騎馬釘非常不勇健,頻繁的翻閱下常常掉頁,已經用膠帶黏貼過好幾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