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ust Me and My Dad!

也許是因為大部分家庭裡母親都是主要照顧者,也願意花較多心力在孩子身上,我看過的親子關係裡,大部分的孩子在父母親同時都在身邊時,通常會向母親尋求照顧、協助(例如我自己家就是)。所以,偶爾讓孩子單獨與父親相處,一起完成一段旅程,或共享某個人生經驗,對父親和孩子而言,都會是很難得的珍貴記憶(對母親更是,因為終於可以耳根子清靜,哈)。

英文圖畫故事書裡有很多這一類型的故事,例如Me and My Dad的小熊父子在森林裡度過快樂的一天,他們找蜂蜜吃、去河裡游泳、在雨中跳舞。

Only My Dad and Me裡的兔子父子,手牽手在春天、夏天、秋天、冬天裡,有玩不完的小遊戲與無盡的樂趣。

Mercer MayerJust Me and My Dad中,Little Critter跟著爸爸去露營,雖然迷糊闖了不少禍,但是總是在爸爸「我了解、沒關係」的大大笑容有了圓滿的結局。

Daddy Is A Doodlebug裡的doodlebug父子用獨特的命名方式,標記他們共度的許多美好時光。

Owl Moon裡的女孩在寒冷的夜裡,跟著爸爸到森林裡go owling(尋找貓頭鷹),文字簡單、陳述語調偏冷靜,但隨著森林裡的夜行性動物一一出現,到最後貓頭鷹現身呼應爸爸的呼叫,女孩的心情也從最初的緊張,轉為期待與興奮。故事主要是go owling的過程與沿途景色,對「父親」著墨不多,但簡單的一句“Pa and I”,讀得到冰涼的月光映照在一張期待的小臉上,眼中映出父親形象。

這一類型的故事最能打動我,也許因為我的童年(即便現在還是)與父親幾無任何交集,心底很羨慕那樣子的父與子互動。

  Me and My DadOnly My Dad and Me  Just Me and My Dad   Daddy is a doodlebug  Owl Moon

※Just Me and My Dad有影片,非常可愛喔~(其他Little Critter系列也都超Q的!

 

 

4.幽默顛覆路線

不同於致力於描述鋪陳母愛,很多父親主題的繪本有許多顛覆、幽默的故事,用不同的角度看父親這個角色的真實面。例如If My Dad Were A Dog,提供一個顛覆的角度,帶著孩子想像父親變成了一隻狗。聽這個故事大部分孩子會拍手叫好吧,因為這樣,平常總是忙的不見影的爸爸就可以時時刻刻陪在身邊啦。

If My Dad Were A Dog

My Father the Dog則是另一種顛覆。故事裡的女孩堅信自己的父親其實是一隻狗!她列出自己爸爸和寵物狗的相似度,例如起床後會抓抓癢,午睡醒來要悶吼幾聲、在樹邊尿尿、從不好好整理房間,真是非常有趣的看爸爸的角度。事實上我看完這個故事,忍不住也懷疑起我的老公孩子們的爸其實也是一隻狗啊。

My Father the Dog

The Day I Swapped My Dad for Two Goldfish就更絕了。媽媽外出後,家裡剩下兩兄妹和彷彿隱形人一樣、埋在報紙後的爸爸。於是這個爸爸最後被以物易物換了兩條金魚!帶了主角爸爸回家的朋友,可沒閒著,火速又跟其他朋友交換了電吉他,接著又被換了黑猩猩面具,最後是一隻兔子!

The Day I Swapped My Dad for Two Goldfish

這個故事不只顛覆,還非常超寫實,或者應該說是「超級真實」,哈。很多人家裡都有一個整天埋在報紙後面的爸爸吧(以現在的情境來說,是埋首在電腦螢幕後)?這些爸爸可得小心哪,說不定有天要被孩子拿去交換了呀。作者說這本書的靈感來自他兒子的一個黑猩猩面具,而故事裡兄妹的互動,則完全拷貝自童年時期他和妹妹的相處點滴(把妹妹綁起來、嘴裡塞襪子以防她洩密!?)。除了故事的幽默創意,繪者Dave McKean的鋼筆加上異素材拼貼畫風也很有可看性。看這個故事時我自己咯咯咯笑個不停,不過篇幅頗長,且以對話和第一人稱的內心獨白為主,在學齡前孩子的故事時間說演並不容易,可惜呀。

Knuffle Bunny

最後是Knuffle Bunny。這本書其實稱不上以「父親」為主題,不過故事裡的父親形象很真實。父女兩開心的上自助洗衣店,卻不小心把孩子心愛的兔子玩偶忘在洗衣機裡了,孩子一路伊伊呀呀試圖跟爸爸求救,這位爸爸從一開始的雞同鴨講(如下圖),到後來皺眉、莫可奈何、甚至微惲,最後還是得靠真正的“baby code breaker”媽媽才解除了危機。這個角色設定可真貼近事實哪。 Knuffle Bunny (content)

 

【書單】

※我以我自己的標準和平常說故事的經驗,把這幾本書分三個等級。一星是文字量較少,適合初學和年紀小的孩子,二星文字量中等適合中階的孩子,三星則是文字較多,適合英文學習經驗較進階的孩子。不過這也只是參考值,真的很喜歡這些故事,也可以自己稍微改編wording來為孩子說演。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Sam McBratney & Anita Jeram)

Kisses for Daddy (Frances Watts & David Legge)

The Father Who Had Ten Children (Benedicte Guettier)

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Eric Carle)

My Dad (Anthony Browne)

Hush, Little Baby (Marla Frazee)

Only My Dad and Me (Alyssa Satin Capucilli &Tiphanie Beeke)

Me and My Dad (Alison Ritchie & Alison Edgson)

Just Me and My Dad (Mercer Mayer)

Owl Moon (Jane Yolen and John Schoenherr)

If My Dad Were A Dog (Annabel Tellis)

My Father the Dog (Elizabeth Bluemle & Randy Cecil)

The Day I Swapped My Dad for Two Goldfish (Neil Gaiman Dave McKean))

Knuffle Bunny (Mo Williams)

<!--[endif]-->

Daddy Is A Doodlebug (Bruce Deg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