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故事一向是圖畫故事裡不可或缺的主題,不過無論古今中外,似乎都以母親與母愛的故事為大宗。那麼父親呢?

東方傳統裡對父親的刻板印象是沉默、威嚴肅穆,強調「愛要說出來」的西方語系國家裡,父親形象又是如何呢?

我簡單整理了自己手邊、和一些看過的和「父親」相關的英文圖畫故事書,跟大家分享。

1.  And I Love You!

主要強調「溫馨的愛」,故事呈現其實與「母親」相關的故事是相同的,只是人物設定變成了父親。例如「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裡和小兔子比誰愛的比較多的大兔子, Kisses for Daddy裡睡前哄騙孩子的goodnight kiss的熊爸爸。

還有The Father Who Had Ten Children裡獨立辛苦照顧10孩子的父親,工作和照顧孩子之餘,還天天熬夜,秘密打造一艘帆船。帆船完成後,平常忙的像狗一樣的爸爸把孩子們留給奶奶,出海去享受自己的時間。不過第二天醒來,他仍不知不覺的準備了10份早餐,才發現他少了最重要的東西-他的十個孩子們!會計劃把孩子丟開安排十天假期(或十個月!)放鬆,確實比較像是爸爸們會做的事,不過事實是,對孩子們愛的牽絆是無形卻超乎想像的有力的啊。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Kisses for DaddyThe Father Who Had Ten Children

2.  喜歡嗎?爸爸買給你!

這個類型的故事呈現出萬能的父親形象,例如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裡的父親,為了孩子的一句話,搭了梯子到天上摘下月亮;Anthony BrowneMy Dad裡,穿著格子睡袍的父親,跟房子一樣高、跟小熊一樣柔軟、跟黑猩猩一樣強壯、跟貓頭鷹一樣聰明。改編自童謠的Hush, Little Baby裡的父親,為了安撫哭泣的孩子,什麼都可以買來給他。

跟綿密的母愛不同,父愛通常如山,望之儼然,卻能在孩子抬起他渴望的小臉時,給予最立即的回應與滿足。

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Hush, Little Baby

 

【延伸閱讀】

英文繪本裡的父親形象 (下)

【書單】

※連結是amazon.com,有內容reviews,有些可以試閱部分內容。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Sam McBratney & Anita Jeram)

Kisses for Daddy (Frances Watts & David Legge)

The Father Who Had Ten Children (Benedicte Guettier)

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Eric Carle)

My Dad (Anthony Browne)

Hush, Little Baby (Marla Fraz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