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奧莉薇繪本館的安排,上個週末(6/6)在政大做了一場演講,為暑假期間即將到各小學服務的大一大二的學生分享如何說故事。因此我自訂主題為

小故事 大智慧

如何為孩子說一個精采的故事

20090606 政大演講

                 (正帶著學生一起練習手指搖)

備課時間僅短短一周,扣掉每天固定的行程和陪兩個兒子玩耍的時間,備課時間實在不多,所以這個禮拜幾乎天天熬夜,還好兩個小時的演講非常順利,我給自己打95分(分數打高一點,因為熬夜冒出來的痘子才會覺得值得一點)。

最棒的部份是在做示範分享故事時,學生們全都聚精會神投入在播放的投影片和我的說演中,跟著猜、跟著笑、跟著感動。看著他們專心的神情,我自己也非常感動,很開心可以用我小小的力量散播更多喜愛閱讀的種子出去。

大學時期我參加的是服務性社團(原住民服務社),當時我們出隊時為原鄉孩子們安排的,較多是學校科目的補強或團康活動,那時繪本或說故事似乎還不是那麼時興啊。現在仔細想想,說故事確實是和孩子拉近距離、分享智慧最好的橋樑了。

我不知道一群和他們密切相處兩個月,然後消失大學生,有沒有真的帶給他們什麼,友誼?(如果有也很遺憾是短暫的)關懷?(可是關懷兩個月能產生什麼力量?單親的孩子依然單親、中輟的孩子依然失學,想來是很無力的)

會不會其實是傷害?他們從一開始對我們的好奇,慢慢的生活完全以我們為重心,可是我們還是離開了,只剩下偶爾的書信往來。當然我們之中也有很多同學後來還是常去拜訪出隊的原住民部落,也確實和其中幾個原住民朋友成為極好的朋友。可是回頭看我自己,發現其實被服務的不是原鄉裡的孩子,而是我。是他們讓我滿足「服務人」的理想。想著想著,驚覺當時除了短暫的快樂回憶之外沒留下什麼給他們的自己真是自私啊。

要是那時有為他們說說故事就好了。透過故事,我可以跟他們分享好多好多生活的智慧,也許有的種子會發芽,有的不會,說不定有些會長成大樹啊。

要是那時有故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