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次在市圖的故事時間都是根據主題來找書,例如萬聖節、聖誕節,或牛年裡與牛有關的繪本等等,接下來想以自己書櫃裡現有的書來組織主題。

通常一個半小時裡我會挑兩本圖畫故事書,一個主要的、篇幅長一點的,另一個就是篇幅短一點、輕鬆一點、而主題又彼此相關的。這個禮拜我選擇的主題故事是Robert KrausLeo the Late Bloomer。故事內容是描述什麼事都做不好的小老虎Leo,他不會讀書、不會寫字、不會畫圖,連吃飯都吃不好,Leo的爸爸擔心極了,媽媽安慰爸爸,“Leo is just a late bloomer.”。爸爸日也盼、夜也盼,終於盼到“Leo bloomed in his own good time.”

Leo the Late Bloomer

說這個故事的過程中,孩子表現的非常有同理心又有同情心,他們不斷跟我說,其實Leo這樣畫畫也很好啊~”他這樣吃東西只有弄髒一點點,沒有關係~”教他就好了啊~”,非常可愛。我主觀的以為小朋友會去排斥學習表現不佳的同儕,看來是我多心了。

這次搭配的短篇幅故事是Brian WildsmithCan You Do This?。除了讓孩子們挑戰一下各種瑜珈姿勢之外(註1),同時練習詢問與表達能力的句型“Can you do this? Yes, I can. / No, I can’t.”,為下一個故事中不斷重複的句型“Leo couldn’t do anything right. / He couldn’t… / He could…”做暖身。

Can You Do This?

穿插的延伸活動包括演唱Can You Do This?Frere Jacque(兩隻老虎)的旋律)、瑜珈大考驗(孩子們自願上台,出其他瑜珈考題挑戰其他人“Can you do this?”)、上台分享自己會做和不會做的事(I can…, but I can’t…,台下的小朋友一起讚美和打氣—“You’re so good. / That’s OK.”)、做一個Tiger Puppet,大家一起跟Leo做好朋友!

Paddy and Her Tiger

(Lovely Paddy and her colorful tiger!)

愛可我看完這本書確實很有些想法,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和孩子們分享“Nobody shines at everything.”的想法,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現在做不好的事,只要繼續努力一定可以成功(註2)。還希望提醒孩子遇到身邊學習比較慢的朋友時,千萬不可以瞧不起或欺負他們。這樣的故事啟示太明白的說出來也許反而會讓孩子們抗拒,而且怕流於教條式教學了。所以過程中並沒有嚴肅的說道理,只透過吸引人的故事與好玩有趣的活動,散播小小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I’m sure it’ll bloom in its own good time. ^_^

【註】

1.      小朋友對瑜珈非常有興趣,不管是跟著動物做或另外出題都非常躍躍欲試,事實是,他們柔軟的筋骨真是讓我這個做了近十年瑜珈的老骨頭嘆為觀止啊!

2.      會對這本書這麼有感覺,也許是因為我的大兒子似乎正是個Late Bloomer。我跟瑞克分享這個故事時,他說「這寫的不就是李小鴻嗎?」。是啊,老虎媽媽說的每一句話都像是說給我聽的。有空我會寫下家有Late Bloomer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