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Story: The Mitten

Author: Jan Brett

The MItten 

春天都快來了,趕緊補記錄上次在市圖說的冬天的故事。

 

 

Jan BrettThe MittenThe Hat都是非常經典的冬天的故事,前者改編自民間故事,後者則是Jan Brett的創作。雖然The Hat裡面出現的農場動物其實比較好介紹,我還是挑選了The Mitten,因為全書一片雪白的冬日景色加上snowland animals,怎麼說都比The Hat更適合強烈冷氣團來襲的冬日周末閱讀。

Jan Brett的畫風以細緻、擬真、優美著稱,每一個插圖都像幅畫一樣精緻漂亮,同時主圖的兩邊還有兩幅小圖,交代情節之外的小細節。

我之前用Jan Brett的圖畫故事書時直接略過旁邊的小圖,僅利用主圖。這一次則把小圖也帶進來。也就是每翻開一頁先走主圖的故事情節與文字,再利用左邊小圖問孩子,

“Did Nick find out that his mitten was lost?” “What was he doing then?”(正好跟孩子分享雪地裡可以玩些什麼)

右邊小圖則用來介紹下一個出場的動物,

“Look! Nick (jumped onto the log). And what animal lived there?” “The ____ was disturbed and ran out of the ____. Where could it go to keep warm?”

翻到下一頁之前則跟孩子討論,這隻動物還可以塞的進去手套裡嗎?(這個部份總能引起熱烈的討論)

大約第二個動物之後,孩子們就發現了故事與圖畫的規則性,漸漸就能夠跟上節奏並很有信心的以英文問答了。

在此之前,我其實先入為主的猜想孩子們不會喜歡Jan Brett的精細的畫風,沒想到這個故事卻引起熱烈的迴響,隨著手套越撐越大,孩子們的神情也越來越熱切了!

有了這次成功的故事時間,我想我為我書櫃裡的Jan Brett的故事書找到知音了。

 

 

Jan Brett的官方網站有非常非常豐富的教學資源可以取用,諸如故事背景介紹、各式延伸活動(如美勞、著色、迷宮、字謎等),還有各式各樣的圖(如面具、月曆、bookmark)可以取用,甚至會有各個不同節慶的教學活動錦囊,實在是故事老師與幼教老師們的寶庫,絕對值得拜訪!

Jan Brett的官方網站:http://www.janbret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