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自己愛說故事,因此年方兩歲半與一歲兩個月的李氏兄弟自然也跟著看了不少圖畫故事書。通常第一遍都是我連講帶演說故事給他們聽,之後看他們的反應熱烈與否,有機會會多說;若是硬頁書便會讓他們自己翻,自己玩。一般的平裝本則收到「媽媽的書櫃」,閒人勿近。

可是其實並不是所有的故事他們都喜歡,常常故事說到一半他們兩會分別走開自己去找愛玩的玩具,留下我一個人對著空氣繼續說。

幾次觀察下來,發現兄弟倆喜歡的書有幾個特色:

1.     有機關設計或可以互動。例如摸摸書、翻翻書、洞洞書、操作書、貼紙書、磁鐵書。

2.     圖畫大而簡單、用色鮮艷。如Bill MartinEric CarleBrown Bear, 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Donald Crews的作品等。

3.     熟悉的內容或喜歡的主題。如各式各樣跟車子有關係的書、Eric Hill的小Spot系列、Frank Asch Moon Bear系列、Robert KalanBlue Sea

4.     容易用口技來說演的故事。如Pat HutchinsRosie’s Walk

第一類圖畫書不需多說,互動書就是要讓學齡前寶寶體驗、認知的,所以特別能吸引他們的興趣。這方面的書我買的不多,主要仍以圖書館借的為主,主題很多,恰好符合兩兄弟喜新厭舊的個性。陪讀的時候鼓勵他們去摸、翻、找、操作,同時教認知,通常可以專注10分鐘左右。

至於有劇情的圖畫故事書則一定要符合後三項條件,才能夠榮登李氏兄弟的最愛。

例如Eric Carle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裡面的動物全是他們很熟悉的,我有時用中文說、有時用英文、有時用唱的(Baa,Baa, Black SheepTeddy Bear的曲調都很適合,YouTube上還有Bill Martin親自唱的版本)、有時還加上動物叫聲或動作,或是很單純問他們「這是什麼?」,總之正著講反著講,他們都很愛。

DSC02844.jpg

(Ericson: 1Y11M)

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 不過續集的Panda BearPolar Bear就沒那麼受他們倆的歡迎了,我的推測是書裡的動物不夠普及,也許等兩兄弟再大一點可以再試試。

遇到熟悉主題的故事時,常常我一個人又說又演十分賣力,他們則是也很賣力的認圖拼命大喊「魚!」、「熊熊!」、「狗狗!奧奧!」(他們倆的狗叫聲既不是台灣狗汪汪也不是美國狗“Woof! Woof!,非常有特色)、「車車!碰!」(只要有車子他們一定會自動加上,怪哉),以致於有時我會懷疑其實這些圖畫書對他們而言也只是認知而已(當然這絕對是OK的)。

Robert KalanBlue Sea (illustrated by Donald Crews)是 第二本他們會主動指著書櫃點名要讀的書(拿過其他魚的書給他們,會一把推開的),而且翻到特定頁面時,會比我先說出台詞「小魚!跑跑!」,或口技「碰 啊!」(大魚被洞卡住了)。接下來讓他們自己拿書去翻時,居然也能再翻到正確的地方說出正確的話,真是太可愛了!就連我為故事班做的不織布教具他們都可以 自己拿著比畫大魚吃小魚,很妙!

Ericson reading Blue Sea

(Ericson: 2Y6M)

由此可見,即使是有情節的故事書,只要用字夠簡潔、畫風吸引人、主題熟悉,故事情節也會點點滴滴入他們的心的。雖然他們還沒辦法正確output,不過這讓我非常期待兄弟倆說故事給我聽的日子啊。

接下來我會試著整理我自己的親子共讀小技巧,跟大家分享。在此之前,一起來聽Bill MartinBrown Bear, 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 吧!(忍不住老王賣瓜一下我自己編的Baa, Baa, Black Sheep版本,有進行曲的味道,比較有帶動力。不過耳沒聽見不能為憑,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