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ving Tree

2008/11/23

Story: The Giving Tree

Author: Shel Silverstein

 

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感恩節,因此這個星期天在圖書館的故事時間決定挑選一個感恩節相關的繪本,計畫1.5小時的時間裡先說一個介紹感恩節由來的故事,再接著說一個關於「感謝/感恩」的故事。

不過在市圖預約借書時發現,我心目中理想的介紹感恩節由來的幾本繪本居然都借出了(大家手腳真快呀),勉強挑了幾本我沒看過的,結果拿到手後發現都不太適合。只好改變計畫。

變成自己做教具介紹感恩節由來(這對我不是難事,故事版本要淺要深都行,畢竟教了近十年的英文,這是年年要做的事),至於重點的「感恩」故事,掙扎了很久之後還是選了我很愛的The Giving Tree。會掙扎是因為擔心這個略帶悲傷氛圍的故事不適合孩子。

The Giving Tree是關於一棵蘋果樹與小男孩的故事。

從前有一棵樹,她很愛一個小男孩,樹是男孩的好玩伴。樹和男孩都很快樂,因為他們彼此相愛。可是小男孩漸漸長大了,有了其他新朋友,漸漸的不再來找蘋果樹了。有一天男孩又來到樹下,樹開心的邀請男孩來吃蘋果、盪鞦韆,然而男孩說他長大了,這些對他不再有趣。他想要錢,錢才能買到好玩的東西,

「你能給我錢嗎?」

蘋果樹沒有錢,只有蘋果,於是她讓男孩採走蘋果去賣,有了錢男孩就會快樂,而樹也會快樂。

男孩採走所有的蘋果離開後,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回來,寂寞的蘋果樹看到男孩,開心的邀請他來爬樹,但是男孩說他不想爬樹。他想要房子,他想要妻子、孩子,

「你能給我房子嗎?」

蘋果樹沒有房子,但是她讓男孩鋸了她的樹枝蓋房子,有了房子男孩就會快樂,而樹也會快樂。

再一次回到蘋果樹身邊的男孩已經是個看來非常失意的中年人了,看到男孩的蘋果樹要他一起來玩,但男孩說他老了玩不動了,他現在只想要一艘船,讓他可以遠離傷心地。

「你能給我一艘船嗎?」

蘋果樹沒有船,但是她讓男孩砍下她的樹幹蓋房子,有了船男孩就會快樂,而樹也會快樂。

(是嗎?樹,真的快樂嗎?沒有蘋果,沒有樹葉,沒有樹枝,甚至沒有樹幹的樹還是樹嗎?

最後,垂垂老矣的男孩回來了。樹(或樹樁?)充滿歉意的對男孩說,

「真是抱歉,我沒有蘋果可以給你吃,沒有樹枝讓你盪鞦韆,也沒有樹幹讓你爬,真是抱歉

又老又疲倦的男孩現在需要的,是坐下來好好休息。樹(或樹樁?)聽了精神一振,快樂的說,

「樹樁正是讓你做下休息的好所在,來吧,請坐下吧。」

 

記得我第一次看這個故事時,覺得這真是個哀傷的故事。甚至有些憤怒這個現實的男孩對愛他的樹予取予求,真是太超過。因此一直掙扎著是不是要講這個悲傷的故事。

可是最後仍然選詩人Shel Silverstein的這本書當我的「感恩」故事,因為希望引導孩子思考「施比受有福」之外,還要懂得感謝身邊一切給予幫助的人(呼應感恩節的主題)。

當天故事時間非常順利,開場的“Open, Shut Them”很順利的讓孩子們熱絡起來,自製教具的感恩節故事穿插了兩首自己改編的童韻Ten Little Indians」、「I Eat Turkey」(改編自Frere Jacques),讓跟孩子們的生活不太相關的時代背景顯得不那麼陌生,過程中孩子們的反應也很熱烈。

接下來的The Giving Tree孩子們看到男孩把樹枝樹幹鋸下時紛紛發出驚呼(和預期的一樣),我趕緊把這個殘忍的聯想引導到

“Was the tree happy? Why?”

孩子們立刻回答,

「因為男孩很快樂」「因為樹幫助了男孩所以很快樂」。

故事後的討論時間跟孩子們分享幫助別人的觀念,並讓他們說一說想要感謝的人。最後以勞作「Thank You Card」和presentation做總結。

 

我自己評估這次的故事時間整體而言是成功的,很高興我分享的故事孩子們喜歡,這就是最棒的收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cocc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